Friday, April 20, 2012

THE MASK

面具是人类的自我伪装与救赎......
面具探讨的是人与神的关系问题。在不可窥测的神灵面前,人总是显得弱小无力。庞大高耸的面具,是人为神所造的人间化身。通过面具,人类表达着对于神的崇敬与畏惧,掩饰着自己在世的孤独与无助,乞求着神灵无私的关爱与救赎——面具因而成真成圣,成为人类文化生活中高高在上的存在。
笼罩在这金钱与名利挂帅的不平凡社会,没有人是戴着属于自己的面具过日子。也许现在正在阅读这篇文章的你,一心认为你绝对不会是我所说的那些人,但你可否能担保以后的你也不会拥有一副不属于你的面具吗?那只有你心知肚明……      我们常用许多方法来保护我们的身体不论是外在或内在,假面具的运用便是方法之一。面具,一种让人看不到你真面貌的工具,让人看不到你的喜怒哀乐,看不到你的表情。
   人类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戴假面具的?《圣 经》中说,当夏娃和亚当受蛇的诱惑吃了禁果以后,就再也不敢看上帝了,他们开始为自己的赤身裸体而害羞,、便用树叶来掩蔽自己的身体。大约,当人类穿上第 一件用树叶做成的衣服来遮蔽自己的身体时,他就懂得了戴假面具的用处。而我们认为,人类的假面具是随着私有观念的产生而出现的。当人类的祖先还处于原始的 穴居时代时,假面具对人类来说,是毫无用处的。随着时代变迁,为了保护自己,我们日复一日地用假面目掩饰着自己的赤裸裸的人性,小心地控制自己,以免我们 的身体不经意地泄露出隐藏在内心的真情实感。我们经常微笑,因为微笑不只是快乐和幽默的表示,也是道歉、防卫和谅解的表示。在街上不留意踩到了别人的脚,微笑就表示对不起,我不是故意侵犯你,请你原谅。
   在公共汽车上,因为车子的紧急刹车而撞上了其他的乘客,微笑就等于在说,我没有伤害你的意思,刹车使我身不由已,请你谅解。
   从上述的例子可以看出,即使在微笑的后面隐藏着愤怒和不耐烦,我们还是每天在微笑。在工作岗位上,我们对领导、对同事、对下属微笑;回到家里,我们对儿女、对邻居、对妻子或丈夫、对亲戚和朋友微笑。事实上,真正的微笑很少,大都是我们所戴的假面具而已。
每个人都有戴上假面具的资格,你也是!但记得把面具卸下,用你的真心去对待身边的至亲。

舒仪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